9.17.2006

大丈夫2 Men Suddenly In Black 2

睇完幾個星期先動筆寫,好多意見都已經唔記得,但唔代表呢部戲唔好睇。相反地,此片將玩﹝惡搞﹞其他本地名作如《黑社會》和《殺破狼》的經典場面,穿插全片,和本身故事劇情亦配合得甚好。此類以玩其他電影為樂的電影,近年以《搞乜鬼奪命雜作》最為經典,玩得義無反顧,不文但有趣。而《大丈夫2》和《搞乜鬼奪命雜作》則分別在以玩片為副和為主。

《大丈夫2》主題是“女人唔滾,男人唔緊”,此主題可算全不新穎,巧合地近期無線電視的《鳳凰四重奏》亦有同類劇情,但電影並不是只將件事搞大左同埋多左一些細節,而是更著重於女性在這件事上的感受,男人為了玩而滾,女人為了家庭而滾,同樣是滾,感受完全不同。幾位女士滾的感受也不同,有些是為了報復,知道內情的毛舜筠卻心傷於自己要行到這一步,聰明的女人懂得忍,但忍耐所附帶的壓力,卻不為人所能理解。

結局那一著,將故事重回起點,就像甚麼事也沒有發生過一樣,大可以再拍第三集。

題外話,此片給我的最大驚喜是《江湖告急》的九哥九嫂,好玩。

9.05.2006

我要成名 My Name Is Fame

這電影由劉國昌導演,阮世生、羅耀輝及方晴編劇,劉導演的強項是利用鏡頭寫實地捕捉人的心理,在前作《無人駕駛 》便將一班街頭少女在金錢、毒品、同性戀、懷孕等問題上的迷失展現。三位編劇都強於把故事變得很生活化和充滿人情味,阮世生的前作《神經俠侶》更是本地近年其中一部一流作品。

故事內容講述演技了得的劉青雲,因為性格過份剛強及不願意妥協,在娛樂圈失寵,由最佳新人淪為等閒角色,直至一次機會,遇上極度希望成名的少女霍思燕,霍思燕甚至強行拜劉青雲為師。在一連串事件後,霍思燕日漸成名,更有機會出外拍片,另一方面,劉青雲亦開始為自己爭取機會。在電影內,除了主演的數位演員外,尚有很多幕後如陳嘉上、許鞍華、方平、董瑋等,及幕前如梁家輝、鄭伊健、黎耀祥、劉丹等。

電影內描述了不少本地電影圈的現象及問題。演技了得及態度專業的演員,因為“不善交際”,導致開工不足;臨時演員無保障及不受尊重,演出亦欠水準;新晉女演員被男演員及老闆抽水以求上位;演員只求樣貌身材,演技不受重視。這些問題不止香港娛樂圈有,我相信全球古往今來的娛樂圈也是這樣的。

三位編劇交出了一個平實及有人情味的故事,沒有浮誇劇情,沒有爆炸特技,只以“人”的故事去引導整部電影。故事好,演員也要好,劉青雲對現況的不滿和霍思燕對成名的進取,兩人都演得很出色,新人霍思燕值得注意,又一個內地有料新演員。

打趣地說,片中唯一不太真實的地方,便是霍思燕住日本拍攝全裸性愛藝術電影後,能夠愈來愈紅,這與本地現況稍有不同,現在的觀眾對三級女星的印象總是無法改變。轉另一個角度講,觀眾現在的性觀念比十幾年前更差,當年的鍾楚紅、張曼玉、張國榮也曾拍一些十分大膽的電影,亦能夠備受好評。

關於女明星拍露點戲,黃偉文曾經分析過,這是外國女明星得到奧斯卡最佳女演員的其中一個要求,這與香港便有點不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