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2006

放.逐 Exiled

這絕對是一部有趣的電影。首先開首內容絕不拖泥帶水,一開始已是黃秋生等人登門搵張家輝,而黃秋生及吳鎮宇兩幫人話語不多,一見面已經係一個"你要殺,我要救"的局面,亦互相明白幫大佬做野,無得推卸這個道理,所以片內亦只有何超儀曾經試過向黃秋生求情。片內主要分為多場高潮槍戰及很多細節場面,這裡主講槍戰,附上細節,個人很喜歡細節上的玩味。

第一場便是在張家輝屋企,黃秋生大戰吳鎮宇及張家輝。在這裡,他們以六發子彈為限,打哂就算。為生死戰加上時限,這和尾場的啤酒罐升空至落地互相呼應,這種安排無疑令五位主角變得更有型。而令第一場槍戰結束的,就是BB仔的哭聲,之後眾人幫張家輝執屋亦算是一個反高潮硬著陸。

故事背景是在回歸前夕的澳門,片中出現了三位澳門人警察,許紹雄和他的拍擋多次撞入主角們的事件,但他們本著平安過渡的心態,見到扮見唔到,自求多福。另一位是任賢齊,由他有份保護的金條,受到搶劫,縱使看著同伴一個接一個中槍倒地,但他臨危不亂,一槍一個,將劫匪搞掂。但在遇上吳鎮宇等四人時,他的未日心態來自返去失金失人是死,在此死拚也是死的心理,而不放棄抵抗。兩種未日心態,有自求多福,有冷眼對待。

另一小人物是陳雅倫,她的性格在片中保持一致,即是為了錢不惜一切。第一次出現在酒店,不忘向所有男角放電搵生意。第二次在黑市醫生的診所,做愛做一半,收到一半錢,擺明被搵笨及很大機會個醫生唔會做埋下半場,佢都繼續係度,更趁混亂搶錢走人。第三次幫何超儀搵人,又收錢。第四次,不理會搶戰場面幾混亂和危險,還是把自己都拿不起的金條拿走。角色設計令人討好,但露點實在有點不明所以。

第二場槍戰在餐廳。黃秋生、吳鎮宇和張家輝在餐廳暗殺林家棟。在行動前已充滿緊張氣氛,任達華的出現更將整個局面改變。想知有幾緊張就入戲院睇,但係我想講在這間餐廳內,眾人生理上的變化。在一開始,譚炳文受任達華之命,搵人搞掂林家棟,而他們三人便是負責的殺手。但在任達華一出現,佢竟要求和林家棟共存,譚炳文立即由殺人者變為受害者。黃秋生最初的心態是盡兄弟情義幫張家輝搵一筆錢,然後才殺死張家輝。但任達華的出現,卻令他要面對為何反對幫會命令,立即殺死張家輝。黃秋生在此片是一名行事慎密有情有義重幫會的人,從他不願放過及不忍殺死張家輝都可看到,經常穿著避彈衣亦見他的行事作風。重幫會的黃秋生,面對大佬的指責,亦沒有反抗。令人轉變是當開始搶戰時,吳鎮宇和張家輝的臨陣分歧,吳鎮宇想先完成任務,殺死目標林家棟,張家輝卻執意要殺主腦任達華,導致場面極度混亂。最後一個轉變是林家棟,他由最初的對任達華極度不滿,到最後被迫妥協。任達華可算是全場最定,雖然他大腿接近下體位置中槍,但尚可保持狂態,把林家棟制伏。此段餐廳一戰,一如其他搶戰精彩,但戲味卻以此場最為濃烈。

第三場槍戰便是在黑市醫生的診所。五人先到,但在手術進行時,任達華一幫人竟然巧合地找上這個醫生。原先眾人也沒有被發現,在發現後當然又是另一場槍戰。這場槍戰可算十分悲壯,張家輝生死之間把風鈴誤以為是孩子的腳環聲,令人神傷。張家輝在天井被打一段更是令人痛心,四人對此十分無奈,亦增加了黃秋生的自責。

在把張家輝送回家後,何超儀對眾人的反應及她傷心的表情絕對一絕,她舉槍意圖把BB殺死一場更是十分大膽。事後更令她誤會他對四人是殺死張家輝的凶手,四出找尋他們,以致最後被任達華利用。

在逃離張家輝屋企後,四人變得六神無主,轉左轉右搶唔搶金都要靠擲豪決定,可見令朋友死去的傷痛及背叛幫會對他們的打擊之重。較無厘頭的是眾人竟然去了一個像是沙漠的地方,都幾搞笑。

與任賢齊相識一幕,有點識英雄重英雄的感覺。晚上在水塘邊眾人的閒談,亦顯出眾人心內的理想及童真,為角色派上人性及讓觀眾稍作休息。

最後一場槍戰便是在酒店內救何超儀母子。從四人在到達酒店後的狂態,可看到他們已經視死如歸的決心。何超儀對黃秋生開槍縱是意料之內,但亦十分震撼。在送走何超儀後,四人反擊一場,由啤酒罐升空至落地,鏡頭剪接及慢鏡,一氣呵成,十分精彩。

縱觀此片,感覺不如《黑社會》系列般大眾,卻更似《PTU》和《柔道龍虎榜》的極強玩味性,把很多技巧都玩得很盡,一流。

10.08.2006

浮花 Volver

第一次入戲院睇艾慕杜華的電影,執筆時得知此片的六位女主角一同在康城得到最佳女主角,感覺實至名歸和感嘆康城的膽量,不愧為國際影展之首。為左方便記名,以下我會用女兒、妹、家姐、阿媽、姨媽和鄰居去代表多位主角。

在一個男人早死的城市,女人自然成為主角。不約而同的是,她們對男人亦是早已死心了。妹對老公全無希望,老公死後亦沒有半點傷感,後期對外影拍攝隊員工的放電亦產生抗拒。阿媽亦然,十多年前對老公有外遇亦是採取放任態度。鄰居及家姐甚至對男人豪無興趣,自食其力、自得其樂。
兩位老人家﹝阿媽和阿姨﹞實在演得出色。阿媽扮鬼故作神秘,十分可愛。首先是與大女﹝家姐﹞的第一次相見,之後與孫兒的閒聊;阿媽害怕與細女﹝妹﹞相見的恐懼,解開困窘後的輕鬆。幾場對演幾個角色都親切自然,唔造作,看得很舒服。姨媽扮老人癡呆,呆得入骨,無記性之餘亦有童真,把三位到訪的主角弄得一頭煙。

家姐做得真的像一位甚麼也提不起勁的人,生活無甚驚喜,無機心,平平凡凡,在片中遇上幾次大事都表演出一般正常師奶會表現出的真實反應。妹貫穿全片,在多方面亦表現出演技,面對女兒受到傷害時的關心及痛心,自己亦守了一個秘密十多年的忍耐及傷痛,遇見阿媽時的反應,亦喜亦悲,自己也控制不了自己。

鄰居全片也在搵阿媽,去到後期得知自己有重病後,此搵阿媽情緒變得接近神經質邊緣,十分真實。她在對阿媽的幻想、求別人幫手時的懇求、想求證半猜測得來的推測時的神經質。女兒發揮不多,但在多個場合亦表演真實。

綜觀全片,只可以講一句,十分真實。艾慕杜華在捉摸女性心態上的能力實在極高,將獨立女性的心態描寫得咁立體,值得致敬。

10.06.2006

寶貝計劃 Rob B Hood

好坦白咁講,在看這部《寶貝計劃》之前,對於欣賞成龍新戲這個作為,是有點老套及“唔夠型”的感覺,令到我和女友入戲院的原因,完全是因為那個可愛的BB及朋友們對此片的讚賞。但在睇戲的時侯,我才發現,動作喜劇這種片種,不就是如荷里活的大片《魔盜王》或好似好型既洛比桑近年個幾部的士和跳跳跳系列也採用的公式嗎?而我們香港的成龍,老在十多年前,已將這些驚險動作,玩得出神入化,只是喜劇味道的輕重有所不同。

輕喜劇一向是港產片的拿手好戲,此故事的組成部分亦不見新穎,小人物生活上的矛盾和浪子回頭等,是常見的內容,以笨男養可愛BB的搞笑場面,更是無數電影及電視的情節。

雖然劇情不太原創,但如果感情表達得自然真誠,還是一部好電影。可惜不論二位主角對BB的愛護、成龍對父親及古天樂對阿Sa,也是過份誇張外露,但這也有一個好處,便是觀眾容易明白。可能因為出鏡較少,許冠文及杜麗莎的感情較為自然,兩人抱著BB,杜麗莎問許冠文和她一起是否很辛苦,兩人對白不多,但一個吻已交代了一切。

而此片除了動作了得外,最值得讚賞的是全片所有角色皆保持一種愛家人的感覺,主角不在話下,連尹子維父親對兒子也是充滿愛,雖然當中有點過份的成份,但總算做到全片信念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