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5.2006

遇上塔羅牌殺手 Scoop

不知不覺間,這幾年追看了數個導演的新作,活地阿倫是其中一位,由《美蓮達與美蓮達》開始,這部《遇上塔羅牌殺手》已是第三部了。個人認為,看活地阿倫的電影,不要太著重故事的合理性,反而應細味故事及對白間滲出導演對生活的想法及智慧。繼前兩部作品的退居幕後,今次活地阿倫重上鏡頭,當回一個孩子氣的固執老人。女主角則繼續是前作《迷失決勝分》的史嘉莉祖安遜,她在這兩部電影中的演繹可謂完全不同,舊作是一個純真富家女,新作則是一名剛畢業對生活充滿目標的大意女孩。

電影的故事便是這兩人追查一單塔羅牌殺手的謀殺案,當中兩人與一個超級大家族連上了關係,兩人更裝起父女上來。活地阿倫在此片可謂充滿發揮機會,在片初他向史嘉莉講自己與前妻分開的原因時,該段對白簡直既可憐亦自,絕對有條件成為經典,他說太太認為他是一名永遠長不大的孩子,他當時有舉手希望作出解釋,但是太太就是沒有叫他的名字。

在故事中加入大量神經質的自嘲去諷刺時弊,一向是他的喜好,今次亦不例外。當他扮成一個富商與該大家族接觸時,不斷地批評英國的貴族階級觀念、貧富懸殊、猶太人被歧視等。另外,對於片中他那名“女兒”史嘉莉,亦呼應了前妻說他永遠像一個小孩,他真的把史嘉莉當成自己的女兒,父愛大發,可惜就是不懂得應該怎去愛及那裡應該放手。這種想愛但不懂愛,正是現在的其中一個中年危機。

值得一提,正如史嘉莉祖安遜在一個訪問中談到,活地阿倫是一位充滿七十年代味道的嬉皮士,他的故事總是玩世不恭。更重點是對於性愛的開放度,雖然現在媒體的尺度比當年曝露得多,但是內心對性的感覺相對於七十年代其實都是又怕又封閉的。片中史嘉莉祖安遜便隨便地跟了富家子及導演上床,竟然只是單純自發地為了得到更多的獨家消息,縱使最後得不到任何消息,她亦並無為胡亂地與人發生了性行為而後悔,她在訪問中亦坦然,現代中根本不會有這種女孩。

11.11.2006

死亡筆記:最後的名字 Death Note The Last Name

作為一部改編自一本內容上如此複雜的漫畫,電影《死亡筆記》的確是將漫畫的內容變得更精密和緊湊。有睇過漫畫版的朋友都會知道,電影版將漫畫版的很多角色混合及劇情簡化,例如在夜神月放棄筆記權時,在漫畫版中是由一個集團得到這本筆記,而電影版則由一位支持奇拿的新聞報導員得到。如果要在電影版中再加上那個集團的一大班人,角色描寫上將會困難很多,太多角色亦不討好觀眾,此一改動正是其中一個改得好的例子。很多讀者也不喜歡進入第二代L後的漫畫版,因為內容變得苦澀難明及有拖延故事的感覺。電影版亦將L和奇拿之戰改得和漫畫版完全不同。

可以咁講,電影版將故事變得更緊湊,觀眾睇得更興奮,但相對地,電影版失去了漫畫版中一些正義之真正意思的思考。

在漫畫版中,花了很大篇幅去講世界各地市民對於奇拿的認同,特別是在L死後的一段空白期,各地政府甚至已經放棄調查奇拿,而轉為支持,調查奇拿的一班人變為孤軍作戰,反受世人歧視。

這故事中有一點我覺得甚為值得思考,夜神月絕對不是一個常人,他得到筆記後,總算是殺一些壞人。但是,當他放棄筆記時,不論是漫畫版的集團高層或電影版中的女主播,他們也以筆記殺一些對他們自身有利的人,大量濫殺無辜。漫畫中甚至出現一班公司高層集體開會去決定去殺掉誰人。由夜神月去得到這本筆記,可能已經是世人的一個幸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