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2006

傷城 Confession Of Pain

傷城,執筆時想起,為何這部電影要取一個這樣的名字?是不是這個城市已經傷了?

先講技巧,這電影的班底基本上已是世界級,無用多說,在氣氛上全片也做到緊湊迫人的感覺,當中把現實和案件重演混在一起的手法,雖然造作,但有型,更起了一個為觀眾講解劇情的作用。

再講故事,明顯地,這電影的主題並不是一部偵探片,因為一開始觀眾已經知道誰是壞人,而最後的破案部份,亦似交代劇情多於解迷,一概而言,這不是本電影的重點。也許正如《無間道》,這三人班底今次要再一次展示,這城市除了是無間地獄外,亦是一個受了傷的城市,因為市民的內心都已受傷了。

片內的各人也擁有同一種特性,就是曾經做錯事,和之後的無窮後悔。金城武女友有外遇、與外遇有了孩子、墮胎,最後害怕得自殺死了。金城武內心充滿自責,他怪自己唔知道自己的女友有了身孕,他怪自己竟然未能在事前發現女友有自殺的想法,他不惜一切,一定要解開這個迷。徐靜蕾的父親及管家,因為年青時做了錯事,殺過人,導致年老及成為富翁後,始終都是害怕被人報復,家中放滿的佛像相信也是刻意用來顯示他們自求心安的心態。梁朝偉成功報復了,在最接近成功的那一刻,他並不快樂,因為他已經開始後悔了。

開場的時候,金城武和梁朝偉曾經有一問一答,我現在為他們加多一問一答。

點解鍾意飲酒?

因為酒夠苦。

點解苦都要飲?

因為我們都討厭自己有罪,不想給自己甜頭,吃苦的時候,好像罪也同樣減輕了一點。

12.23.2006

戀愛夢遊中 The science of sleep

我們在現實看到的和觸摸到的,到底有多真實?對於外來的一切,我們是靠身體的不同器官去接收,再將感覺傳到腦內,再由腦部進行分析,對於事物的認知,我們依靠的是經驗及聯想,《戀愛夢遊中》這電影便想告訴大家感覺是否真的那麼可靠。

劇中男主角現實與夢境不分,將實際發生了的事和自己夢裡的幻想弄得混淆不清。男女主角又經常玩一些涉及身體錯覺的遊戲,利用這些遊戲去令腦部產生錯誤的感覺,雖然事後我試過部份遊戲及發現並不有效,但故事的重點是引起我們知道感宮並不絕對可靠。正如第一段所言,對於事物認知,我們需要一定的聯想力,對於每種事物,我們也會對他的一些特徵特別有深刻印象,只要我們再遇上一件物件有類似特徵,我們便會把它們聯想起來,劇中男女主角便製造了水、火和雲。

部份觀眾認為呢部劇好散,唔連貫。我相信導演聽到這些評語會好開心,因為這正是他想製造的效果。我們的夢或我們的記憶,也是這樣斷斷續續的,而當中的某些部份,亦是被我們誇張化了。電影拍成這樣,令我們更投入夢境這主題。

米高歌治這導演喜歡利用錯覺,在《無錯失戀》中已大量製造錯誤比例的場面,今次只是將錯覺應用得更多及實體化。

12.03.2006

父子 After this our exile

雖然譚家明已有十七年沒有執導電影,但我們近年還是有機會看到他的手工。在《黑社會》內,傳棍一段便被他剪得十分凌厲。有說他與王家衛是師徒關係,縱使他們怎麼否認也好,我在他們的電影中也感到同一種氣息,彭浩翔的《伊莎貝拉》只是一種皮毛。在故事中把角色間的感情挑起,張力十足,再用鏡頭以遠鏡快鏡去捕捉,雖然是刻意營造,但真的如譚家明在訪問中說,每個鏡頭也是有意義的。

電影內有很多場面也令人印象深刻,角色的描繪亦很立體,在小動作中可以見到角色內心的戰鬥。楊采妮考慮是否要原諒郭富城時,把手提高了又收回,便顯示出她已對郭富城的承諾失去信心。小朋友是絕對仰慕父親的,從一開始他發夢已是坐在父親單車的車尾﹝意境似唔似陳奕迅的〈單車〉?﹞;阿媽要走,他第一時間找父親;阿媽走左,佢依然相信父親煮野叻,一定可以搵到工;搵到阿媽係邊度,自己叫唔到阿媽返屋企,便叫父親出動;雖然個老豆唔係好掂,但他還是很尊敬父親的,聽佢話去偷野,他對父親的不滿,在阿媽離開後一直增加,在父親叫他做壞事時,他的心理便一直在反抗,直至最後爆發。

林熙蕾的角色亦很特別,她險些便成為第二個楊采妮,在肉體上她讓郭富城找回楊采妮的溫暖,當郭富城兩父子被追交租時,在門後的她內心便在鬥爭,如果幫助了他們,便等同把出賣自己肉體得來的金錢,去養多兩個人。

我唔想諗邊個學邊個,但在旅館內那些開門關門的剪接,我的確想起《花樣年華》內梁朝偉留在張曼玉屋內一晚的情景。最後郭富城耳朵受傷後在破舊的小屋前的鏡頭,亦令我想起《花樣年華》在吳哥窟的梁朝偉。這些聯想,可能是因為故事都是發生在那迷亂的七十年代。

我覺得今次我寫得唔好,這電影比我評價得好很多很多,由放映電影那一刻開始,我已注定愛上這電影,因為伴隨馬來西亞農村出場的,正是我很喜歡,范曉萱的〈You're my sunshine〉,你最喜歡的,對你最重要的,亦是最傷你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