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8.2007

底下 The Basement

《底下》呢部戲所指的底下,除了是故事發生在大廈的地下室外,其實亦指人類面具底下的內心,我們以面具示人,即使情侶間亦然。電影的內容係講一位電影女工作人員,假日都返公司工作,舞蹈員男友到場陪佢,後來一名神秘人出現,要脅兩人在他面前搞野,更加要拍得兩人的親暱場面,三人不斷角力,最後情侶的關係終於破裂,雖然平日某程度上都在演戲,但被攝影機對著時反而對演戲反感。

此片的氣氛其實幾悶,剪接、配樂和鏡頭都無特別配合,自然簡單,取材上亦捨棄了很多枝節,全片都集中精力去令面具底下的黑暗填入觀眾的腦內,直令人有種吃不消的感覺。

片內的舞蹈員男友在外面有其他女朋友,女主角相信是清楚知道,只是一個在演沒有其他女朋友,一個在演唔知對方出面有外遇。觀眾應該好容易發現,女主角對男主角的表現很壓抑,所有話題都係一句起兩向止,唯有在搞野時才一下子像野獸般爆發出來,是否意味著她只有在那麼極端的情況下,才能稍為認為自己可以完全佔有男友?

神秘人的出現,雖然故事上他的出現未必能令人信服,但在意義上他卻很重要。一個局外人,冷眼地要兩個本來已在做戲的人做戲,完全破壞了兩人裝出來的平衡。而這名神秘人,最後卻發現原來是來身比地下室更地下的地方,而他亦有自己收藏的秘密。

導演這次探討人面底下的內心,著實令人心寒。

明明 Mingming

《明明》係一部十分之風格化既電影,難得香港有人肯出錢請咁多明星去拍一部咁另類既武俠片。此片的導演歐雪兒係本地名MV導演,第一次拍長片,亦不忘音樂部份,找來人山人海搞音樂。而電影中有不少場口,亦營造出一個很有MV感覺,初初睇幾得意,但略為多了一點,及主要集中在開頭,反而阻礙了電影的推動。

以誇張武俠片而言,此片絕對低調,除了幾場打鬥外,其他時候角色們都將《龍珠》角色般的身手收藏,而那幾場打鬥亦拍得甚為痛快,擺明係假,但係快而準。

電影中周迅一人分飾兩角,因為角色的性格、衣著甚至方言都唔同,所以絕對唔怕認錯人,而她對角色性格的掌握,已經再不用懷疑,表現得好真實。那位台灣男新演員,演起上來呆頭呆腦,不太突出。張信哲的角色較為內歛,此角色應可發揮得更好。

短片名導第一次拍長片,故事的展示算合格,但略為太注重於片段而失卻於全片的大氣流動。

3.25.2007

十三棵泡桐 Thirteen Princess Trees

《十三棵泡桐》是我今屆電影節的第一部電影,事前對呢部電影完全無認識。這電影改編自小說《刀子和刀子》,講一班在泡桐樹中學的學生既成長故事,有苦有甜,感覺清新。

故事拍得出青春的苦澀,演員們大多都很自然。肥仔阿包那種半反派性格,甚為入型入格,可能根本係做番自己。短髮男角杜杜在扮cool的時候反而有種呆頭呆腦的感覺,有點可惜。女班長對主角阿風那種暗戀般的友情及保護,令我感到既珍惜亦可惜。主角阿風表情有點生硬,但可能這更真實,因為我們這一代都是不懂表達自己的一群。

電影除了講年青故事外,還側擊了家庭關係、教育制度及強權統治。家庭破裂,有錢的人多是黑幫,忠實的人便是窮光蛋,老婆走佬,兩代之間有極強代溝。學生以逃學為樂,老師不斷對家長及學生灌輸考試重於一切的思想。校長聽聲無見人,他的決定便是聖旨,一個噴嚏,以可比十級大魔獸。

唔知部戲係咪被再修剪過,絕覺得很多情節都係欲言又止,好像杜杜和女老師的師生戀,明顯地存在卻沒有後話,重有好多技節,都係開了頭卻沒有繼續發展,可能這在小說會有詳情,電影只拍了一部份,但這只是我的猜測,不能作準。可能,充滿暗湧也是青春的一部分。

3.18.2007

英女皇 The Queen

成日都話睇戲可以學英文,我覺得《英女皇》呢部電影就最適合俾初學者作一個嘗試,片中的大部份角色都使用純正清晰的英式英語,大家可以試下唔睇字幕聽英文。

呢部電影以插入事件為開始,主講戴安娜死後皇室、官員、人民和傳媒的反應。因為無人物介紹,如果對英國皇室成員間的關係無咩認識,相信好快會訓著。電影內的節奏有快有慢,在講述貝理雅上任和戴安娜車禍等事件時都用上了明快的節奏,在描寫女皇的心理變化時,卻用了很細膩的手法去捕捉每個表情的變化。

有人覺得呢部戲係講緊英女皇的固執及其對戴安娜的偏見,但我覺得從另一個角度看,就可以見到她怎樣盡力去守護皇室、尊重民意及願意轉變。只要拿女皇和他的兒子查理斯比較,便能看到誰是為了自己、誰是為了國家和皇室。再看對待輿論的態度,比較一下同樣地是老舊一派的皇夫和皇太后,便能夠了解她是多麼的包容。最值得注意既一點係,英女皇唔係普通人,她是全世界其中一個最大權力的國君,就算佢真係咩都唔做,根本上係無一個人可以迫到佢,而最後能夠令佢卻步既,並唔係貝理雅或查理斯,而係人民對皇室的支持度。

係戲入面,貝理雅明白佢,你又明唔明白?

作為一個老人,面對權力的壓力和時代急速的變遷,女皇也是一個常人,也有吃不消的時候,係戲入面,她要在天地無人之時才可以宣洩自己的不安。此片其實是為英女皇解話,令人明白佢既處境,易地而處,佢個位都係咁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