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2010

柯廸夫 Octave

雖然已經相隔差不多三星期,當日更是一個由早上五時工作至下午二時的星期日,但在近日重溫這套音樂戲的原聲大碟時,還能夠清楚地回想起當晚的細節和興𡚒。

整部作品節奏明快,全部演員都作出了令人驚嘆的演出,最利害的不是兩位職業歌手,加上其他演員的合演部份才是最精彩,歌曲及舞蹈都很好及配合劇情。

很喜歡劇中柯廸夫的手勢,先緊握拳頭,碰一下心口,再碰一下頭,然後張開手做一個好像向上飛的手勢。正正表達出要夢想成真,必需緊握拳頭,有決心,有計劃,夢想才可以起飛。

小龍的對白設計確是拍案叫絕,稱得上係準確而到位,反映到角色既性格及感受之餘,亦吸引觀眾。但可惜全劇敗筆,亦在編劇的小龍身上,部份地方交代得過份簡略。

最明顯是張敬軒演的角色,在中學受到打擊,繼而活得像一個沒有了生命的人,我可以想像到中間的變化。一個人長期背負著自責去生活,人性總會變質,總會自暴自棄。單是幻想,我已經感到這個角色在成長期所受的內心痛苦。但在故事內,他重新振作的速度竟然可以這麼快,簡單化得過份,同樣的問題亦出現在其他角色身上。

這故事的主題是講實現在心中可能已經忘記了的夢想,一個很有意義的主題,當中重拾夢想這個環節唔應該受到這樣的簡略,我會認為這是一個避重就輕的手法,但卻足以令人感到有點美中不足了。

我認為W創作社需要成長,現在已經得到足夠既支持度去做一些更深入既劇本和演出,在叫好叫座的同時,在藝術的層面上走多一步。小龍是我由心底敬重既偶像,佢精於捕捉現代人諗法,我認為佢做得到。

7.28.2010

鎗王之王 Triple Tap

好可惜咁講,這是一部令人失望的電影。以這個幕前幕後的陣容,我會期望一流及完整的故事及表達技巧,可惜這只得算是一部很緊張的電影,有太多犯駁的地方,感情表達方面亦有錯失。

劇本的最大問題,就是有太多地方需要觀眾隻眼開隻眼閉去接受。古天樂被吳彥祖懷疑後,看似受到警察的緊密跟縱,但居然還能夠在警察視線以外做到很多事情。杜文澤明明著緊草,又係可以經常都自由行動。最難頂既地方,明明呢部係偵探片,竟然搞到要玩神打去查案,搞到原本一直型到爆既方中信好似鬼上身咁樣。

故事鋪排上都有值得一讚既地方,電影初段的那一場搶劫,好像很完整地給觀眾知道整件事的真相,點知去到最後才發現原來那個是斷章取義版,有計劃地去欺騙觀眾投入導演預設的想法,要觀眾不斷係度諗,到底古天樂以自己既能力,用一個非法既行為去做一件大眾都認為係正義既事是否有罪。這類似漫畫《死亡筆記》內引申到的問題,到達奇拿的原意是否正確?

爾冬陞一向善於表達感情,原本呢部電影都無事,我仲幾欣賞古天樂在硬食李冰冰那種過份無微不至的照料那幾場戲,雖然無對白無音樂,但當中真係連一支牙刷都有戲係入面。但係衰多手,唔知係唔夠自信定係想搞搞新意思,竟然要用到畫面上的特效去表達古天樂的內心,雖然唔係影帝,但古天樂話哂都係現時一線的“年青”男演員,唔駛用到呢一種好似將塊面變形既特效去表達佢內心既不滿呀,我就只係搞得有點兒搞笑,還有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