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2010

綫人 The Stool Pigeon

這部名為《綫人》的電影,要說的其實是關於三個說謊的男人,他們為了不同的原因說謊,電影探討了他們在說謊後的心理壓力及遭遇。

廖啟智演一位資深的綫人,多次協助演警察的張家輝破案,後來因一次行動失敗以致身份敗露,在被江湖人士追殺時迫到變了精神病。智叔在此片的戲份不多,為了表現出做綫人時的壓力及患上精神病後的狂態,用了很誇張的方式去演這個角色,十分搶鏡。雖然出場時間唔算多,但重要對白卻不少,全片主要也是靠他的口去說出做綫人的痛苦。正如他片中所言,綫人以出賣身邊的人為生,基本上無朋友,唯一比較可信的只有作為警方接頭的張家輝,一直也活在極大的壓力底下,事敗後還要搞到家破人亡及經常逃避追殺,可算是一個很可悲的收場。

如果說廖啟智是資深,那麼謝霆鋒便是新手綫人了。電影內講了他成為綫人的原因及過程,當然是那種身不由己的原因吧,好地地有邊個想做二五仔?謝霆鋒在片內的角色比較正路,主要是講他由一開始拒絕做綫人到無奈接受,之後開始進入適應期,在逐漸掌握綫人技巧的同時亦開始(勁老士地)和目標人物產生感情。雖然謝霆鋒在經驗上及不上廖啟智和張家輝,但我在事後也為他感到有點不值,相對於另外兩人的角色特別設計,謝霆鋒的角色明顯過於傳統,同類的角色在以住的電影出現得太多,連那句被人玩到爛哂既臥底(綫人)片經典對白,都要由謝霆鋒講一次(雖然我一直在期待這句對白,因為說這句對白的時侯,通常也是在全片的高潮)。

已經數唔清張家輝在上一部同一班底的電影《証人》拿了多少個影帝了,或多或少,張家輝在這部電影應該受了不少演出上的壓力。在《綫人》當中,張家輝以真面目演出,但戲內的他,卻需要收起自己的真面目。有別於兩位綫人,張家輝是屬於警方的,看似不需要說謊,但實情並非如此。張家輝在戲內屬於情報科高層,劇中其中一幕甚為諷刺,講張家輝教導警方新人怎樣看待綫人,同時間剪上張家輝和廖啟智的關係。張家輝也需要說謊,他受著來自高層的破案壓力,他對他的綫人說謊,他同樣承受著對人說謊的痛苦。他希望做一些行動,去補救那些可算是間接被他害了的人。和綫人一樣,他也在演戲,他扮一個學跳舞的人去接近自己那個失了憶的太太,他也害怕被發現,而被發現的後果亦同樣地十分痛苦。

電影尾段的那場校園大打鬥,精彩程度可以及得上林超賢的舊作《野獸刑警》中黃秋生大戰譚耀文那一場,同樣地都是括出生命的野獸式打鬥,令人看得十分緊張。

9.01.2010

舞出真我3D Step Up 3D

相對起前兩集,今集將重心完全放在跳舞部份,那些愛情和友情之類的劇情完全放棄,對於一心睇跳舞的我們,可算是十分受落。

簡單而言,今集的故事由頭到尾也是關於battle的,講得上係場場精彩,可惜以室內比賽為主,街頭上的battle只得開場在公園那一場,亦欠了一些關於battle文化的交代,只是單獨將金錢和舞蹈成就連上,未免過於現實。

對於我等無舞藝之人,電影內的舞蹈簡直令人歎為觀止.室內比賽時的群舞十分精彩,除左話佢地係超勁之外,真係唔識得評價。

後尾上網check番先知,原來曲髮仔都有份做第二集,但真係諗唔起,望有心人告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