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2010

告白 Confessions

這部電影正如傳聞一樣,確是十分利害,故事本身很有意思,導演所用的表達方式(包括演員,剪接和配樂)亦很特別。

故事大意是探討罪與罰的關係,罰的本意應該是令犯罪者明白自己所造成的傷害及改過,但問題是罰本身是否真的有這個作用。日本的少年法係一個公開既問題(好多年前香港既雜誌都有報導過),初中生基本上已經擁有獨立思考能力和不能小觀的破壞力,仁慈的少年法本身是否已經過時確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呢部係我近年睇既第二部日本電影談及法律,之前一部是《儘管如此我沒有做過》,這電影講火車非禮案對男性的不公,亦是十分精彩的作品。用文化去反思法律的不足,是一個文明的表現。

《告白》這電影籍著不同人的自白去講各種兒童社會問題,好像家長的過份愛錫和將自己的夢想強加在兒童的身上,兩個極端同樣會影響兒童的心理發展,另外當然唔少得校園欺凌這個永恆的問題,在人人有電話的年代,欺凌進行得更有效率。

之前睇過導演的《下妻物語》,已經覺得他的手法很獨特,今次更加見到他的膽識。全劇基本上由一段段的自白所組成,但完全唔會覺得悶。主要原因除了因為故事本身有追看性之外,畫面及音樂的配合亦都應記一功。畫面隨著內容的起伏而轉變,觀眾很容易被畫面所吸引。Johnny Greenwood的配樂亦十分利害,那些一層層的音牆很配合電影內角色們內心的孤獨,Radiohead的主題曲亦很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