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9.2009

哈利波特 混血王子的背叛 Harry Porter and the Half-Blood Prince

我是一個半途出家的哈利波特影迷,頭幾集我是看電視的。誠然最吸引我的是當中的正邪對決,我當佢卡通片咁睇,其他校園生活或主角成長過程,我實在興趣不大。

那麼你應該可以知道,這一集對我既吸引力係幾咁低。呢一集花左好多時間去講主角們踏入愛情世界,本身無咩問題,但可惜手法實屬極端無聊。

另一方面,原先以為今集石內卜會大顯身手和大爆身世,點知原來出得咁少。佛地魔既少年版出左幾次,但其實無咩料到,唔係好見到佢有幾利害和邪惡(講開又講,少年佛地魔個笑樣勁似《二十世紀少年》入面那些壞人細路。)。

當然,作為尾二個集,有些東西是無可避免的。正所謂黎明之前係最黑暗既,無可避兔的就是去製造一個十分之不妙的情況,給主角們在最後一集去化解,幾十年前既星戰,甚至可能幾百年前既長篇故仔都已經行緊呢條路。

那麼這電影又如何?我就覺得好一般,效果是做到,因為校長之死和石內卜之背叛,確實令到正義一方一下子失去了兩名似乎係戰爭力最強的人,但係呢兩件事發生得太急,逼埋係個尾到,前段及中間太少伏線和太多無聊野,搞到有不少悶場,實屬可惜。

7.12.2009

殺人犯 Murderer

我覺得很多人在談論這電影時,都向了一個錯的方向思考,大部份人都急於表達這故事的不合理性。當然,這故事內確實是有不少犯駁,我們亦不能夠把所有這些犯駁都因為郭富城在劇中的精神失常而默默接受。縱使如此,但我認為這電影的重點只有一個,不是關於故事的合理性或情節有幾咁緊張,而是探討邪惡的產生。

近年的報紙經常都會提起一些重犯的“成魔之路”,這電影便確實地是一個“成魔之路”的紀錄片。簡單而言,這故事內有兩個邪惡的人,一個從故事一開始已經邪惡得像個魔鬼,戲內會由他自白自己的成魔之路,另一個便是隨著故事發展而慢慢都變成一個魔鬼,觀眾可以親眼目賭這個過程。

比較兩人的成魔之路,會發現兩人的成魔原因雖然不同,但去到最後都是利用或傷害了身邊的人去達成目的。第一個人的入魔是因為長年受到極慘和不公平的對待,害苦了自己最重要的親人,最後為了過活,利用了別人對自己的愛,做出一些極度可怕的事情。另一個人的入魔是因為身邊親人被殺及受到極大的壓力,因為極端的不安,成為了一隻魔鬼。

這故事的另一可怕之處,在於我們會對先前提到的第一個魔鬼產生同情心,常人簡直無法想像他前半生所受過的心靈痛苦。這些痛苦的經歷令他產生超強的復仇心態和極端的生存方式。

不要再浪費時間去批抨這電影的不合情理了,倒不如認真地想想這個心理學的問題,如果現實世界真的發生了這些事在一個人身上,那麼他到底是會如電影那樣成魔?還是默默地接受所有的痛苦?

坦白說,如果你真的是那種會認真思考的人,那麼我便不建議你看了,因為這實在太可怕,很容易便會抽身不來,不斷想起角色們的可怕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