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7.2005

b420

錯過了香港國際電影節和亞洲電影節, 終於在成式上畫的第一天看了這部 b420.

其實本身期望不太大, 因為始終是一班新手的獨立電影, 支持的原因是想看新一代香港獨立電影的功力, 早幾年香港制造對我的影響真的不少, 還記得型爆的中秋.

場地一轉, 這部電影的背景是澳門, 很好呢, 很難得一部澳門電影全劇也沒有賭場, 只有那些充滿色彩的舊樓, 不過份賣弄場景, 卻很自然地表現出澳門平凡的一面.

內容也算不錯吧, 人物的過去經歷分一段段插入, 總算最後也明白幾位主角的背景. 節奏很輕鬆, 一步一步的, 十分之青春片, 連最後結局也刻意不去制造傷感. 觀眾不用看得十分緊張, 可以好像 miki 和中學同學那樣想想 20 歲後要做點甚麼.

角色不多, 但性格也很立體現實, 李燦森扮廢人樣真係幾似, 無所事事, 生無可戀咁樣. miki 個角色做咩都咁開心, 唔諗後果, 唔怕人地誤會. 洪展明咩都要諗一輪, 又唔夠膽, 搞到俾屋企人當係基佬. 自殺女個角色都幾搞笑, 好似好豪氣咁, 其實份人好無聊. miki 兩個同學, 一個出左事, 一個成日都想報復, 最後搞出意外. miki 太婆, 洪展明阿媽, 收買佬其實都係用心設計既角色, 對白不多, 但為電影增加了內涵. 光頭佬由警察變到黑社會都係咁衰, 不斷去阻礙 miki 和朋友, 人生的障礙就像這種人, 以不同形式出現, 破壞別人的希望.

b420, before too old. 有太多事想做, 有太多障礙, 有太多期望, 有太多失望.

2 則留言:

匿名 說...

你好~我是不認識你的.但我在看詔b420之後,很大感愛...於是便在搜尋b420的情況下找到你這個blogger...看到你的評論,我有點想與你交流一下,請別怪我班門弄斧
以下是我的感受
觀影之前,一直都只是覺得這是套受獲好評的青春電影.並未有想到給我的感動是如此之大.
的確,這電影比之近年以青春掛帥的電影來得現實.少了那份造作感.不只談一場甜蜜戀愛那麼簡單.亦不只是討論青春.當中還訴說了不少隱憂和值得反思的話題.
戲中阿文一角,他的態度把我的心聲說得很中!他敢愛...但卻只能靠偷偷摸摸地探知戀人的情況....甚至只敢在網絡中與她相對....每次都在自欺欺人:"我下次一定會這樣這樣做......."很可悲吧?!但這也許是我看得投入的原因....
而miki的演繹則表現出少女那種神態.比之呀sa那味道較濃的可愛,miki雖較平淡,但卻自然!.最深刻的是她坐在那玩具車上,輕輕的在涰泣......那淡淡的哀愁令我也不禁動容.她亦代表了那想無憂無的一群.不去多想...只管趁著青春做青春的事
.而導演所想表達的訊息的確很能透過影像和劇情展現出來,而說教味道又不至於太重,所以整套電影都不會太沉悶,但卻很令人反思....
到底,20歲之前應該幹些甚麼?繼續無憂無慮?!還是開始要為將來打算?太老之前又要如何?......
電影通過通過兩代的故事表達出這些問題................想不到繼AV之後,還有電影可拍出這樣的"青春"!
不得不提電影結局.....那意想不到的悲哀....雖未至於令我落淚...但我嘴唇的肌肉卻不自控地向下扯動
可笑的是....連我和我的朋友在內....全場只有3人.........
電影還有很多令我共嗚的地方.....不過能力所限,我組織不到那麼詳盡~看來我很有需要看多一次.....縱使我可能會再次有想哭卻哭不出來的憂鬱感覺.....但我不能否認這是套好電影.....想起片中,論及"太老"的問題....不知我老時再看....又會有甚麼感覺?

Darth Mike 說...

hello 呀~

這部電影的確很真實, 寫實的青春片真的很難得, 從很多年前的百分百, 到六機後座, 也是很不真實的, 而且與年齡不符, 那些並不是十多二十歲的生活. 香港年青人, 那有這麼好命? 香港制造很真實, 我們便是與黑暗這麼接近, 生活便是這麼無聊, 活得這麼無知. AV 的誇張, 反而不令人對那部份不太真實的情節感到反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