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2006

達文西密碼 The Da Vinci Code

先作個人申報,我未睇過原著,這文章只談電影,不談小說;我對那些聖經故事亦全無認識,亦無意作任何宗教上評論;我曾到訪羅浮宮三次,雖然無咩藝術知識,但感覺還是有很多展品未睇。返回正題,這電影以解開宗教秘密為主要內容,娛樂性不錯。絕頂聰明學者加聰明靚女警察,本來賣點不錯,負責演出的是現時最當紅的演員,更是令人期待,可惜出來效果一般,兩人經常都木口木瞼讀對白,欠缺表情及缺乏一些風趣,這一男一女的查案組合,誇張咁講,甚至比不上《X-Files》的莫探員和郭探員。

從故事看,原先還以為是睇他們怎樣運用聰明才智解開迷團,破解密碼。誰知兩人全片皆甚為被動,只在頭段有一些好像破解一般中學生也懂的斐波那契序列和將文字排序外,便無甚佳作。破解文字那段的手法更是直抄同樣有破解文字密碼的《有你終生美麗》,但湯漢斯便演得有點無頭無腦了。最後那段的手法更是奇妙,就像因為對白太少,硬將一些感覺輝煌的配樂加進去,令觀眾感受到那份偉大。可惜這段劇情的節奏卻顯得和之前的內容不太吻合。

浪費演員實在是此片的一大敗筆,演探員的尚連奴簡直是在做夢,如果不是靠對白,實在看不見他的立場和心理,其他演員也有這問題,全部也是沒有內心的。相信對白過多及對話過份“書面”是造成這感覺的主因,講到那些宗教迷團是長篇大論絕對無問題,但去到最後湯漢斯和柯德莉塔圖的對話也好像書信來住那樣,實在令人毛骨悚然。演李鐵平及施拉斯的伊恩麥基倫和保羅班特尼表情較多,但也是在表面。

最後這電影的唯一樂趣,便落在那些宗教秘密。以解開神秘話題為比較,這電影又能否比得上好像 Discovery Channel 等頻道內的資訊型節目呢?大家可能誤解這類節目只有一班象牙塔內的學者大談歷史,悶到發慌,但其實隨著時代轉變,現在當這些節目講到一些古老話題時,都會搵真人扮演當時環境,效果就像《達文西密碼 》內講到古代歷史時,有古裝人出現一樣。兩者的最大不同,便是電影可以亂講,唔駛真憑實據,而電視節目則有較多分析,可信性高少少。

今次寫這電影的評論時,不斷將它和其他電視電影節目比較,有謂“人比人,比死人”,對著小成本製作時,錯誤或缺陷可以容許,但對一部製作費極高、宣傳強勁的電影,不論對演員、對故事、對導演手法等方面,觀眾的要求都應該提高。

3 則留言:

moe 說...

如果你看過小說,可能會對電影改觀

Darth Mike 說...

我都相信你既講法,小說應該會講多一些那些解迷和宗教的事情,增加故事的深度。

但作為一部電影,總不能要求觀眾一定要先看原著作為預習才入場吧?

mad dog 說...

i also saw the film last night but haven't read the book (and don't plan to read it). agree with you, although the film is not too boring even with its length, i.e. 149mins, i will give 65 points to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