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6.2009

沖天救兵 Up

又到左睇彼思呢個年度例牌動作,舊年部《太空奇兵‧威E》雖然都好評好潮,但係我都會繼續將佢放係2008年最被低估的電影。正如有人話如果《禮儀師の奏鳴曲》有入圍奧斯卡最佳電影的話,便可以勝出一樣,我認為相同比喻亦可以放在被歸類為動畫的《太空奇兵‧威E》之上。《太空奇兵‧威E》之好,在於製作人員的膽色和故事的深重意義。

我在《太空奇兵‧威E》影評第一段寫的問題應驗了,以創意和膽色去比較,今年這部《沖天救兵》絕對是退步了,但從故事去看,還是繼續保存了彼思一貫的優良傳統,大講造人道理,而且今次更是成熟了很多。

我認為全片最重要的訊息,在於叫觀眾珍惜自己所過的日子。老人家的回憶是全片的主導,老人和伴侶的故事相信感動了很多人,這對伴侶一直也希望可以四出探險,老人更因為未能和老伴去探險而十分遺撼,那一本相簿正好反映了他的人生。

正如大部份人一樣,少年時滿腦子都是幻想,長大後因為生活的各種原因,幻想被埋在現實底下。當想起自己的幻想時,便認為自己白過了一生,錯過了很多好東西,就好像老人一直也以為那本相簿從成年後便空白一偏一樣。

這電影便告訢大家,在這些沉重的生活和現實之間,也存在著很多珍貴的東西,這個道理便是做了甚麼並不是最重要,與甚麼人一起做和是否快樂更為重要一樣。老土咁講,就係你細過同一班老友去長洲玩一晚,重開心過發左達自己一條友去歐洲豪番晚。

我也被這電影深深感動了,電影中那種珍惜生活經歷的感覺,和那部講兩個老人死前故事的《玩轉身前事》十分相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