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8.2006

浮花 Volver

第一次入戲院睇艾慕杜華的電影,執筆時得知此片的六位女主角一同在康城得到最佳女主角,感覺實至名歸和感嘆康城的膽量,不愧為國際影展之首。為左方便記名,以下我會用女兒、妹、家姐、阿媽、姨媽和鄰居去代表多位主角。

在一個男人早死的城市,女人自然成為主角。不約而同的是,她們對男人亦是早已死心了。妹對老公全無希望,老公死後亦沒有半點傷感,後期對外影拍攝隊員工的放電亦產生抗拒。阿媽亦然,十多年前對老公有外遇亦是採取放任態度。鄰居及家姐甚至對男人豪無興趣,自食其力、自得其樂。
兩位老人家﹝阿媽和阿姨﹞實在演得出色。阿媽扮鬼故作神秘,十分可愛。首先是與大女﹝家姐﹞的第一次相見,之後與孫兒的閒聊;阿媽害怕與細女﹝妹﹞相見的恐懼,解開困窘後的輕鬆。幾場對演幾個角色都親切自然,唔造作,看得很舒服。姨媽扮老人癡呆,呆得入骨,無記性之餘亦有童真,把三位到訪的主角弄得一頭煙。

家姐做得真的像一位甚麼也提不起勁的人,生活無甚驚喜,無機心,平平凡凡,在片中遇上幾次大事都表演出一般正常師奶會表現出的真實反應。妹貫穿全片,在多方面亦表現出演技,面對女兒受到傷害時的關心及痛心,自己亦守了一個秘密十多年的忍耐及傷痛,遇見阿媽時的反應,亦喜亦悲,自己也控制不了自己。

鄰居全片也在搵阿媽,去到後期得知自己有重病後,此搵阿媽情緒變得接近神經質邊緣,十分真實。她在對阿媽的幻想、求別人幫手時的懇求、想求證半猜測得來的推測時的神經質。女兒發揮不多,但在多個場合亦表演真實。

綜觀全片,只可以講一句,十分真實。艾慕杜華在捉摸女性心態上的能力實在極高,將獨立女性的心態描寫得咁立體,值得致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