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11

海上傳奇 I Wish I Knew

終於也看了我的第一部賈章柯電影,嚴格來說,這其實是一部訪談紀錄片,由很多來自不同地方的人,有名人,也有普通人,說著上海和他們的關係。影片內有一位女角在上海四處走動的片段,恕我無知,實在睇唔出那些訪談人物出現的次序和這位女角背後有甚麼玄機。

賈章柯近年喜歡拍紀錄片,以不同角度拍下現在的中國,相信影片對後世甚有價值。開初聽到賈章柯這部《海上傳奇》,還以為會提及很多關於上海的黑暗面,但原來導演集中在人這個層面上。老一輩的人說著上海和他們的故事,新一代的說著現在他們怎樣在上海生活,感覺上保持中立。

上海,以近數百年來說,她可稱得上是全中國最有故事事及代表性的一個地方,而以現時來說,她是全球其中一個最重要及最有活力的城市。要了解一個地方,不單只看她有多繁榮,還要看她的內涵。

雖然這並不是一部十分正宗的電影,但還是期待可以找回賈章柯的舊作或看他的全新電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