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11

軌道 Rail Truck

我相信可以歸立這電影為其中一部後《海角七號》電影吧,也是和台灣日治時期有關,若果《海角七號》唔係收得咁勁,我確實懷疑是否有人願意出錢拍這類故事。

對於我們香港常見的諗法,年老的華人大多是反日的,因為畢竟他們也較切身地感受過日本人當年的侵略。從這部電影,我們可以看到,對於老一代的台灣人,他們卻有對日本人卻有另一種的感覺。

關於香港在三年零八個月,大家也多數只有一些傷痛的回憶。但對於台灣,日本卻確實地做了很多社會上的建設及文化上的影響,部份台灣人更希望可以真正成為一個日本人。

這電影講台灣一個家庭三代人,當中有整輩子也希望成為日本人的爺爺,趁日讀書及娶了一位日本人的兒子和兩位在日本長大,完全唔識國語的孫兒。籍著在日本的兒子死去,日本人家嫂帶著先生的骨灰和兩位兒子回去先生的台灣故鄉,當中所發生的一些事情,訢說著不同年代和不同民族之間的情懷。

電影拍攝現場是台灣一些山區,畫面優美得像在看紀錄片,但奈何節奏實在太慢,故事亦起伏不多,觀看既時候需要不停和睡魔作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