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3.2006

父子 After this our exile

雖然譚家明已有十七年沒有執導電影,但我們近年還是有機會看到他的手工。在《黑社會》內,傳棍一段便被他剪得十分凌厲。有說他與王家衛是師徒關係,縱使他們怎麼否認也好,我在他們的電影中也感到同一種氣息,彭浩翔的《伊莎貝拉》只是一種皮毛。在故事中把角色間的感情挑起,張力十足,再用鏡頭以遠鏡快鏡去捕捉,雖然是刻意營造,但真的如譚家明在訪問中說,每個鏡頭也是有意義的。

電影內有很多場面也令人印象深刻,角色的描繪亦很立體,在小動作中可以見到角色內心的戰鬥。楊采妮考慮是否要原諒郭富城時,把手提高了又收回,便顯示出她已對郭富城的承諾失去信心。小朋友是絕對仰慕父親的,從一開始他發夢已是坐在父親單車的車尾﹝意境似唔似陳奕迅的〈單車〉?﹞;阿媽要走,他第一時間找父親;阿媽走左,佢依然相信父親煮野叻,一定可以搵到工;搵到阿媽係邊度,自己叫唔到阿媽返屋企,便叫父親出動;雖然個老豆唔係好掂,但他還是很尊敬父親的,聽佢話去偷野,他對父親的不滿,在阿媽離開後一直增加,在父親叫他做壞事時,他的心理便一直在反抗,直至最後爆發。

林熙蕾的角色亦很特別,她險些便成為第二個楊采妮,在肉體上她讓郭富城找回楊采妮的溫暖,當郭富城兩父子被追交租時,在門後的她內心便在鬥爭,如果幫助了他們,便等同把出賣自己肉體得來的金錢,去養多兩個人。

我唔想諗邊個學邊個,但在旅館內那些開門關門的剪接,我的確想起《花樣年華》內梁朝偉留在張曼玉屋內一晚的情景。最後郭富城耳朵受傷後在破舊的小屋前的鏡頭,亦令我想起《花樣年華》在吳哥窟的梁朝偉。這些聯想,可能是因為故事都是發生在那迷亂的七十年代。

我覺得今次我寫得唔好,這電影比我評價得好很多很多,由放映電影那一刻開始,我已注定愛上這電影,因為伴隨馬來西亞農村出場的,正是我很喜歡,范曉萱的〈You're my sunshine〉,你最喜歡的,對你最重要的,亦是最傷你心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