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2006

傷城 Confession Of Pain

傷城,執筆時想起,為何這部電影要取一個這樣的名字?是不是這個城市已經傷了?

先講技巧,這電影的班底基本上已是世界級,無用多說,在氣氛上全片也做到緊湊迫人的感覺,當中把現實和案件重演混在一起的手法,雖然造作,但有型,更起了一個為觀眾講解劇情的作用。

再講故事,明顯地,這電影的主題並不是一部偵探片,因為一開始觀眾已經知道誰是壞人,而最後的破案部份,亦似交代劇情多於解迷,一概而言,這不是本電影的重點。也許正如《無間道》,這三人班底今次要再一次展示,這城市除了是無間地獄外,亦是一個受了傷的城市,因為市民的內心都已受傷了。

片內的各人也擁有同一種特性,就是曾經做錯事,和之後的無窮後悔。金城武女友有外遇、與外遇有了孩子、墮胎,最後害怕得自殺死了。金城武內心充滿自責,他怪自己唔知道自己的女友有了身孕,他怪自己竟然未能在事前發現女友有自殺的想法,他不惜一切,一定要解開這個迷。徐靜蕾的父親及管家,因為年青時做了錯事,殺過人,導致年老及成為富翁後,始終都是害怕被人報復,家中放滿的佛像相信也是刻意用來顯示他們自求心安的心態。梁朝偉成功報復了,在最接近成功的那一刻,他並不快樂,因為他已經開始後悔了。

開場的時候,金城武和梁朝偉曾經有一問一答,我現在為他們加多一問一答。

點解鍾意飲酒?

因為酒夠苦。

點解苦都要飲?

因為我們都討厭自己有罪,不想給自己甜頭,吃苦的時候,好像罪也同樣減輕了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