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3.2006

戀愛夢遊中 The science of sleep

我們在現實看到的和觸摸到的,到底有多真實?對於外來的一切,我們是靠身體的不同器官去接收,再將感覺傳到腦內,再由腦部進行分析,對於事物的認知,我們依靠的是經驗及聯想,《戀愛夢遊中》這電影便想告訴大家感覺是否真的那麼可靠。

劇中男主角現實與夢境不分,將實際發生了的事和自己夢裡的幻想弄得混淆不清。男女主角又經常玩一些涉及身體錯覺的遊戲,利用這些遊戲去令腦部產生錯誤的感覺,雖然事後我試過部份遊戲及發現並不有效,但故事的重點是引起我們知道感宮並不絕對可靠。正如第一段所言,對於事物認知,我們需要一定的聯想力,對於每種事物,我們也會對他的一些特徵特別有深刻印象,只要我們再遇上一件物件有類似特徵,我們便會把它們聯想起來,劇中男女主角便製造了水、火和雲。

部份觀眾認為呢部劇好散,唔連貫。我相信導演聽到這些評語會好開心,因為這正是他想製造的效果。我們的夢或我們的記憶,也是這樣斷斷續續的,而當中的某些部份,亦是被我們誇張化了。電影拍成這樣,令我們更投入夢境這主題。

米高歌治這導演喜歡利用錯覺,在《無錯失戀》中已大量製造錯誤比例的場面,今次只是將錯覺應用得更多及實體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