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8.2009

青之烏 The Blue Bird

這電影以很緩慢的節奏去講一個關於承認錯誤的故事,這個速度更讓人可以慢慢地感受角色的心情。

悔過書的作用到底是甚麼?故事內講到學校要求學生寫一篇限定是五頁紙的悔過書,內容更加需要得到全校老師的審查,悔過書成為學校的一個紀綠,証明學生已經知錯,並且意識及語調正確,十分諷刺。

除去學校的因素,悔過書的作用亦值得深究,悔過書是否就如告解一樣,完成後就可以假設自己已經得到原諒,可以重新做人,過開心快樂的另一天?

做錯事是一件已經改變不了的事實,寫完悔過書或告解之後便把事情忘記得一乾二淨,正如阿部寬在電影所言,這只可算是一種自欺欺人的自私行為。

正確的做法是正視錯誤,認清自己對別人所做成的傷害,將來要更加注意理會別人的感受,一句對唔住唔係大哂,最重要是發自內心,以及避免再對其他人過成傷害。

1 則留言:

說...

你好,我是《香港國際電影節網上筆記連線》的小嘉 ,連線旨在連結電影節相關的網上文章,方便讀者。我們已將你這篇文章節錄連結,有興趣閱讀文章全文的讀者會引領到這裡來。
連結的網址如下:
http://www.hkifflink.net/2009/04/09/3179/
如你不想被連結,可要求我們將連結刪除。希望你能支持,謝謝!